ChenGuangLong · 2020年 11月 22日

对亲近的人发脾气, 因为习惯了被爱

著名作家史铁生,自从双腿瘫痪后,脾气就变得暴怒无常,经常发了疯似得离开家,回来后又中了魔似的什么话都不说,会突然砸摔东西,狠命捶打双腿,喊着:“我活着有什么劲!”  他把所有的坏脾气都发泄给了母亲,但无论他如何伤母亲的心,母亲都会抓住他的手,忍住哭声说:“咱娘儿俩在一块儿,好好儿活,好好儿活……”  只是他不知道,母亲那时已是肝癌晚期,常常疼得整宿整宿睡不着觉。

  一次,母亲和他回忆往事时,不小心说到“跑”、“踩”这类字眼儿,她就忽然不说,悄悄地出去了。  没想到,这一去便成了永别。  邻居们把她抬上车时,她还在大口大口地吐着鲜血。她去世前的最后一句话是:“我那个有病的儿子和我那个还未成年的女儿……” 

史铁生一直对母亲深怀愧疚,他说:“我真想告诫所有孩子,千万不要跟最亲爱的人发脾气,我已经懂了,可我已经来不及了。”  很多人把自己积攒的坏脾气都发泄给了最亲近的人,无论你给他们多少伤害,他们都始终会原谅你。  因为“亲人”是比“外人”更稳固的一种关系,在外面对待陌生人要彬彬有礼,要客气矜持。  只有在最亲近的人面前,你才是最放松的,才会把在外人面前不能表露的情绪展现出来。  也只有最亲近的人,才能给你带来足够的安全感,让你觉得即使把最坏最真实的一面袒露在他们面前,他们也不会因为你的坏脾气而离开。  但是,以为血缘是无条件的亲近,就可以毫不顾忌的伤害他们,等待你的只有无尽的悔意和遗憾。

  “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待”,千万不要等到失去最爱你的人以后才知道后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