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enGuangLong · 2021年 6月 6日

年轻人躺一躺,很羞愧吗?

最近,网络上关于“选择微躺是认清现实吗?”的话题,引发了大家的讨论。

 一些人认为“躺平即正义”,工作一天,六天躺平。每天只想活着就行,不用奢求那么多遥不可及的东西。

 另外一些人则认为,“躺平可耻”,年轻人不能在最应该奋斗的年纪选择自暴自弃。

 5月26日,新周刊发布了一个新概念,叫做“微躺青年”。它指的是不内卷也不躺平的一群人。他们虽然收入不那么高,甚至有时候间歇式营业,但是不争、不抢、不焦虑,怡然自得地生活着。 

年轻人选择“微躺”,只是不想做单纯的赚钱机器,于是主动降低欲望,减少工作时间,追求简单舒服的生活。 和“躺平”不同的是,“微躺”并不是不负责任的态度,而是一种不愿意累到瘫、干到死的心态,“微躺青年”们更倾向将工作和兴趣结合,创造出一种不同于传统的工作方式。 

01关于“微躺”,你得知道这三点


1、“微躺”≠不努力,而是抛弃领导画的大饼 

王磊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已经五年了。刚入职公司时,领导总会对王磊说:“努力工作,你很有天赋,以后升职肯定是水到渠成。” 但是三年过去了,王磊的薪资只是随着公司发展整体上调涨了些,其他的待遇和刚入职时没什么差别。 “我还是会努力,只是不再相信领导画的大饼了。” 面对领导时不时对员工施以高薪和高职位的诱惑,王磊早已见怪不怪。 两年下来,其他同事互相竞争,很多员工都意识到自己的健康情况大大不如从前。 王磊很清楚,这个时代没有谁能彻底躺平,就算你想彻底躺平,现实也会推着你起身。所以他选择“微躺”,累了就间歇式营业,不再拿命换钱,去取悦领导。 “微躺”不是随心所欲,而是卸掉包袱。抛弃他人的大饼,真正认清自己的需求,才能体会到“微躺”的快乐。

 2、选择“微躺”,也是在自我保护 

相信每一位职场人都能清楚感受到,内卷越来越严重了。 职场人不但要把本职工作做好,还要为积累竞争优势付出更多额外的精力。 以前工作踩点下班,大家都不用加班;现在下班了没一个人敢走;以前周末加班还有高额的加班费补偿,为了多赚钱加班心里也踏实,现在周末加班只要领导一句话,就得无偿工作,加班费更别提了。 可以说,职场人稍不留神,就会陷入内卷和恶性竞争的漩涡中无法挣脱。 “微躺”其实更像是年轻人应对越来越卷的工作撑开的保护伞。在内卷、消费主义不断加压的社会中,通过降低欲望来获得暂时的喘息,进行自我保护,不完全陷入内卷的局中。 

3、“微躺”意味着在边际内达到最好


“微躺”的职场人并不会放弃在工作中对自我的要求,他们更强调在自我能承受的边际内达到最好。至于结果如何,不过是尽人事听天命,不必太过在意。 这种工作思维的建立,能有效缓解职场人对于自身专业技能、薪资、未来规划的种种焦虑,让他们有时间重新制定计划,继续奔跑。 从另一种角度看,“微躺”更像是纵向对比,和自己竞争。如果只是一味追求横向对比,不断参与恶性竞,只为了考核表更靠前,这样对未来的规划必然是有损的。 

02职场中,如何正确“微躺”


1、不刻意参与恶性竞争,减少工作负担

朋友王晴入职一家公司后,被要求写工作周报、月报来汇报工作情况。 她原以为这只是一个几分钟就能解决的小问题,直到被领导单独叫到办公室,看到同事像论文一样的排版和字数的周报,她整个人都不好了。 一开始,她迫于压力不得不像同事一样写报告,但这样花费了她大量的时间。超负荷而且多余的工作负担,超出了她所能承受的底线。她决定放弃形式主义的工作周报,只传达出核心要素。 从那之后,王晴坚持把多余的精力放在主业和核心的事务上,不再干多余的事情。 虽然我们在工作中口口声声拒绝内卷、拒绝恶性的职场竞争,但实际上却还是被迫参与其中,给自己增加多余的工作负担。 若想摆脱这样的情况,就要分清工作主次,在正确的领域里努力,这样才能不走偏路,职场的路才能越走越远。

 2、关键性节点不“微躺”,适时出手

大多数人以为,“微躺”只是一种持中的态度,不内卷、不彻底躺平,但是也不会付出过多努力。 但职场是复杂的江湖,人生也不可能是单一的线路。我们除了要满足基本的生存需要,还要为未来的职业规划、家庭规划着想。 职Q社区有网友表示,自己平时懒懒散散,只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心满意足。但是每到升职考核期、年终评审期,自己也想发一把力,争取升职加薪,未来过得更好。 所以,没有人能做到全程“微躺”,关键时刻起身、发力,适当出手,才能获得持续“微躺”的权利。

 3、“微躺”关键在自洽,重塑自我价值

00后小伙朱河存火了,他在网上开了一家名为“作死杂货铺”的店铺,成为了一名自律监督师。 自律监督,就是客户在店铺下单,要求监督师监督自己按时完成工作或学习计划。 起初,朱河存也受不了这样枯燥的工作模式,赚的钱也难以生存。但是慢慢地,他不断调整思维,和客户一同进步,不再被焦虑困扰,最终找到了自己的价值。 “微躺”的关键便在于,找到自己平衡、自洽的工作和生活方式。 如果你绝对躺平了,你就要承担十年后的生活。我们没有资格去指责别人的选择和决定,每个人只能选择自己现在想要的,承受未来必须承受的。 说到底,“躺平”也好,“微躺”也罢,都是年轻人面对生活、学习、工作、家庭等各方面压力的暂时逃避、自嘲和消遣而已。玩笑过后,相信大多数人依然会努力向前。 人生的底色不是除了工作,就是活着;而是除了工作,就是生活。祝愿我们都能自由“微躺”,做自己职业和生活的掌舵人。

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:智联招聘( ID:zhaopin-com),版权归原作者 月棠 所有。声明:本文观点与立场均与陈广龙无关,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删除,给我留言:WIP.WANG